Title: 由Schizophyllum commune 萃取之Beta-1, 3-glucan應用於強化草蝦苗活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進行三項實驗以評估由Schizophyllum commune萃取之Beta-1,3-glucan (商品名,簡稱VST) 用於提高草蝦苗活存率以及增強其耐緊迫與飢餓以及抗病原弧菌之能力。使用三種飼料,包括兩種市售微粒黏結人工飼料 (MBA、MBB) 與蒸蛋 (SE),添加或不添加0.2%VST,調配製成實驗用飼料。利用0.5 t 玻璃纖維水槽,每槽放養草蝦無節幼蟲35,000±700尾,每組飼料三重覆,進行培育試驗11天。 實驗結果顯示,MBA成品添加微包衣VST可明顯(p<0.05) 強化蝦苗耐飢餓與抗Vibrioharveyi的感染。MBB或SE在製造時於原料中添加VST,對提高蝦苗活存率與增加蝦苗耐低溫耐緊迫有顯著的 (p<0.05) 效果。因此,於飼料中添加VST可增強草蝦苗抵抗不良條件可進而提高活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