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溫對銀鱸Bidyanus bidyanus 稚魚成長之影響

Abstract: 本試驗探討水溫與銀鱸 Bidyanus bidyanus 稚魚之成長及生理代謝的關係。試驗分為18、23 及 28℃ 三組,每組二重複,利用水容量 2.5 噸之溫控過濾循環式水族箱,各收容60 尾體重約 4.5 g 之稚魚,每日以任食方法投餵市售人工浮性飼料三次。三個月的成長試驗結果顯示,平均攝餌量和增重率在三個處理組間有顯著差異,以 28℃ 組最高,23℃ 組次之,18℃ 組最低。在飼料效率和肥滿度方面,18℃ 組較 28℃ 組低,而 23℃ 組則介於其間。分析魚體肌肉粗成分發現,28℃ 組的水分含量顯著低於其它兩組,至於脂質和灰分含量則與水分呈相反趨勢。試驗魚對飼料的蛋白質效率、蛋白質蓄積率及脂質蓄積率,均隨水溫的上升而增高,顯示水溫會影響銀鱸稚魚對蛋白質和脂質的生成與利用。每一處理組選取重約 11.0 g 的魚10 尾,飢餓兩天後任食一餐,以進行排氨量測定,結果得知飼育水溫愈高則排氨率也愈高,水溫影響攝餌量並進而影響其排氨率的高低;另外,排氨率達第一次高峰的時間在餵食後的4 小時內,第二次達高峰的時間在 28℃ 組為攝食後12 小時,23 及 18℃ 組則為攝食後16 小時,顯示飼育水溫會影響銀鱸稚魚排氨速率的快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