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流式細胞儀判讀人為誘發鯉魚三倍體之探討

Abstract: 鯉魚 (Cyprinus carpio) 經由各種方式(如冷擊、高水壓、化學處理)誘發之後 ,必需經由染色體套數或 DNA 含量和對照組之比對來確認其三倍體率。本實驗室採用 的方法有一、染色體圖法 (Karyotyping method);二、銀染法(Silver staining method);三、粒度分析儀法(Coulter counter method);四、流式細胞儀法 (Flow cytometer method)。前三種方法本實驗室已陸續引進使用並不斷改進中,目前則嘗試 使用流式細胞儀作鑑定的工作。此期間不僅從結果分析來推論各種三倍體誘發方法的可 行性及其成效,而且和曾經採用之其他方法比較優缺點。

流式細胞儀分析法經多方測試,確知其特點為直接測知和 DNA 專用螢光染劑結合 之細胞核染色體內之 DNA 含量,而且藉助自動分析之功能,能正確且快速判讀染色體 倍數性,值得提供經常且大量測試魚類多倍體之用。有關誘發之結果顯示以 1℃ 冷擊 處理在不同組得到 66.6、80.4、86.2 及 86.4% 之三倍體鯉魚,而高水壓和高鈣高pH 化學處理組三倍體率則偏低,甚或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