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溫度、光照度及鹽度對骨藻生長速率之影響

Keywords: 骨藻;生長;溫度;光照度;鹽度;Skeletonema Costatum;Growth;Temperature;Illuminance;Salinity

Abstract: 利用蛋白質在不同溫度之磷酸緩衝液(pH 7.6,離子强度0.6)中,內生性黏度的改變與其自然態與不規則(random coil)態蛋白質分子的水合量,去推算黄豆11S球蛋白的軸長比,因溫度的變化而改變之情況。10%球蛋白在前述之磷酸緩衝液中受溫度與剪力的作用而導致外形上(morphological)的改變,則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觀察,黃豆11S球蛋白受熱之作用而影響其軸長比與溶液受熱與剪力的作用而影響其外形的相關性也試著去探討。內生性黏度在溫度由25℃改變到90℃時,其值也由5.5增加到13.2(立方公分/公克)。水合量則由黄豆11S球蛋白存在於離子强度0.5,pH 7.6的磷酸緩衝液下的自然態之0.32(公克水/公克蛋白質)變成存在於8M尿素下不規則態之0.42(公克水/公克蛋白質),上述之結果顯示內生性黏度的增加,主要是由於形態係數(shapefactor)或軸長比的改變而導致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照片顯示10%黄豆11S球蛋白溶液在高溫下受剪力的作用較易形成纖維,尤其在90℃的條件比其他溫度者更顯著,結果提示纖維的形成是蛋白質受熱而展開,同時受剪力的作用把展開之分子拉張,相互反應,或排列的結果。所以,蛋白分子受熱作用展開程度愈大者,愈易形成纖維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