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culture study on grass Prawn, Penaeus monodon, in Taiwan-The patterns, the problems and the prospects

Abstract: 草蝦為東南亞最具發展潛力之重要蝦類之一,在臺灣已有頗久之養殖歷史,唯過去其蝦苗完全仰賴天然產者,因此常受天然氣候諸多影響,無法從事計劃性生產,而阻滯於和虱目魚、蟳等混養的粗放式養殖,然而自筆者等,於1968年完成此蝦之繁殖試驗以來,繁殖技術很快推廣至民間,蝦苗生產量直線上昇,養殖型態也漸由粗放式走向集約式。

有鑑於大規模集約式企業化養蝦之卽將來臨,筆者收集一些試驗研究機構以及受本分所委託試養之民間企業之資料並加以整理。首先探討蝦苗之越冬,其次比較粗放式及集約式養殖,進而討論單養及混養,最後探討目前亟需解決之諸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