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經濟蝦類之呼吸研究-I. 草蝦之卵至稚蝦期之氧氣消耗量及致死溶氧量

Abstract: 本篇報告旨在探討草蝦之卵至其稚蝦期有關之呼吸問題,以期俾益於此蝦之繁、養殖工作,並作為嗣後進一步研究有關蝦類呼吸問題之參考,獲得如下之結果:

(1)此蝦由卵至糠蝦期幼蟲之氧氣消耗量,藉密閉止水式測得之結果,眼幼蟲之第二期及糠蝦期幼蟲之第二期有明顯之突增現象,分別由0.10×10^(-3) cc/hr增至0.22×10^(-3)cc/hr及由0.31×10^(-3) cc/hr增至0.65×10^(-3) cc/hr。體重0.0008 g至 0.1 g之後期幼蟲,其氧氣消耗量(Y, cc/hr)與體重(X, g)成直線關係,為Y=0.00168+0.8206 X,至於0.1 g至1.5 g之稚蝦氧氣消耗量與體重則成指數曲線關係,為Y=0.6735 X^0.8811。

(2)此蝦之稚蝦氧氣消耗量隨着流速之增加而減少,流速增至10cc/min左右,其氧氣消耗量才趨於一定,此種現象體型較大之稚蝦比較小者更為明顯。

(3)此蝦之稚蝦氧氣消耗量在溶氧量4.0 cc/l以上時,隨溶氧量之遞減而減少,溶氧量在4.0 cc/l至3.0 cc/l之間時,其氧氣消耗量則隨溶氧量之遞減而增加,但溶氧量達3.0 cc/l以下時,其氧氣消耗量則又漸漸減少。故此蝦之呼吸型態依據Fry之定義,可歸屬於「調節型呼吸」。

(4)此蝦之稚蝦氧氣消耗量隨饑餓日敷之增加而降低。施予一天給餌一天不給餌之規則性絕食時,此蝦之氧氣消耗量亦呈規則性之變動,卽給餌之日其氧氣消耗量增加,不給餌之日則減少。

(5)此蝦之稚蝦氧氣消耗量隨水溫之升高而增加,而其水溫20℃至30℃之間之Q10値在1.7~3.6之間,至於氧氧消耗量與鹽度之間,則並無明顯之關係。

(6)此蝦之稚蝦致死溶氧量在鹽度20%時最低,為0.1 cc/l~0.2 cc/l,鹽度10‰與30‰時則無太大差異,為0.2 cc/l~0.3 cc/l。水溫在15℃至30℃之間,其致死溶氧量無太大差異,但以15℃及20℃時為較低,而達35℃時則明顯地增高。至於不同濃度之亞硝酸態氮(NO2-N)對此蝦之稚蝦致死溶氧量之影響為亞硝酸態氮50 μg-at/l時為0.21 cc/l,400 μg-at/l時為0.30 cc/l,因此,其影響可謂不大。

(7)綜觀本次諸項試驗結果,此蝦繁殖過程中,維持充分之氧氣為不容忽視之要件,尤其是在眼幼蟲之第二期及糠蝦期幼蟲之第二期。飼育水維持3.0 cc/l以上之臨界溶氧量為佳,至於其鹽度則似以20‰左右為宜,水溫則不宜高達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