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規則性絕食對蝦類影響之研究-Ⅱ.規則性絕食對草蝦攝餌量及其成長之影響

Abstract: 本實驗係以規則性絕食,卽以長短不同日數之絕食條件下飼育草蝦,其方法計分為:每日投餌、3日投餌1日絕食、2日投餌1日絕食、1日投餌1日絕食、1日投餌2日絕食及1日投餌3日絕食等六種處理。目的在求出一種既能節省餌料、人力又能提高成長率之極富經濟意義的投餌方法,獲得結果如下:

1.累積攝餌量隨絕食日數的增加而遞減,至於平均一日攝餌率,絕食日數在3天以內者,均隨絕食日數的增加而增加。

2.每日投餌者其脫殼與攝餌量之間有明顯之關係。在脫殼前、後其攝餌量,作先減後增的變化,脫殼當日不攝餌。但,施以規則性絕食處理者,如1日投餌2日絕食之組,若投餌適在脫殼當日,則亦能攝餌。又,絕食使得脫殼間隔增長,並影響脫殼時之增重率。

3.綜觀本實驗結果,草蝦在不同之成長階段,似有其各自較為適當之投餌方法,旣可節省人力、餌料,又能提高成長率。如平均體重0.51及1.38 g左右者,以每日投餌為最好;平均體重在5.33 g左右者,則以2日投餌1日絕食為最好;平均體重9.03 g左右者,以1日投餌1日絕食為最好;至於平均體重18.25 g左右者,則以3日投餌1日絕食為最好。換言之,即體型較小者,絕食時間宜短,較大者,絕食時間可較長,但更大者,則又可能要縮短絕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