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reliminary Results in the Cryogenic Preservation of Grey Mullet (Mugil cephalus) Sperm

Abstract: 臺灣之烏魚人工繁殖,已於1971/1972年度初步確立了大量繁殖技術,不過,有待今後更進一步研討的重要問题尚多,精子之保存研究即為其一。因為在此魚產卵洄游之末期,雄魚大半已排精,很難獲得良好之雄魚。又,若欲進行魚塭養成烏魚之人工繁殖,亦會因魚塭養成之較大型種魚幾全為雌魚,而有同樣的困難。

本次試驗重點置於觀察此魚精子對低溫之反應,以及經過超低溫保存後之精子活力,同時檢查其授精力。結果已初步證實了此魚精液保存之可能性。尤以5℃之低溫下,至第23天精子仍具活力;保存於-196℃者,經解凍後亦能恢復運動能力。此次所用之抗凍劑有二種,一為Glycerin,另一為Dimethyl sulfoxide(DMSO),兩者之效果並無顯著差異,而以海產魚類用生理食鹽水稀釋為5及7.5%濃度者結果為好。至於授精率方面,保存於5~7℃者,經3~6天仍有授精力,-196℃者經47小時亦仍有授精力。唯此次試驗係於此魚產卵洄游之末期所作,因此,未能採得良好之卵,有待今後之繼續試驗探討。有關此魚精子保存最適之溫度範圍,抗凍劑之種類及濃度等諸項問題,此次由於設備及經驗之不足,未有滿意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