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規則性絕食對蝦類影響之研究-Ⅰ規則性絕食對紅蝦攝餌量及其成長之影響

Abstract: 本實驗係在規則性絕食條件下,卽施以長短不同日數之絕食飼育紅蝦。其方法共計分為:每日投餌、1日投餌1日絕食、2日投餌1日絕食、3日投餌1日絕食、1日投餌2日絕食及1日投餌3日絕食等六種處理。目的在求出一種既能節省餌料、人力,又能提高餌料轉換效率,並達最高成長率之極富經濟意義的投餌方法。本實驗獲得下述若干結果:

1.平均體重0.95g之小紅蝦,在上述規則性之絕食條件下飼育結果,在大體上,其增重量、增重率以及餌料轉換效率係隨着絕食日數的增加而減低,唯施以3日投餌1日絕食者比每日投餌者為高,不過,活存率低。

2.平均體重10.99g之中型紅蝦,在上述同樣條件下飼育結果,每日投餌並不比1日投餌1日絕食、1日投餌2日絕食或1日投餌3日絕食來得有利。當考慮增重率、餌料轉換效率以及人力等養殖上最為重要之數項因素時,則以1日投餌1日絕食處理所得結果為理想。

3.小紅蝦之最高平均一日攝餌率,係在1日投餌1日絕食之條件下獲得,而中型紅蝦則在1日投餌3日絕食之條件下獲得。

4.每日投餌之中型紅蝦,其肝胰臟與體重之比在各處理中最低,而以2日投餌1日絕食者為最高,水分含量則以1日投餌3日絕食者為最高。

5.分析在上述規則性絕食條件下飼育之中型紅蝦所含粗蛋白質量、粗脂肪量、還原醣量以及灰分量結果,各處理間成分含量差異較大者為粗脂肪,其次為粗蛋白質,至於還原醣及灰分含量於各處理間之差異則不甚顯著。

6.每日投餌者其脫殼與攝餌量之間有明顯之關係。在脫殼前後攝餌量作先減後增之變化,尤以脫殼當日不見攝餌。但,施以規則性絕食處理時,如1日投餌3日絕食者,若於脫殼當日投餌,則亦能攝餌。

7.此次實驗結果,以通常採用之每日投餌飼育此蝦不見得有利,若欲得較好結果,小紅蝦可施予3日投餌1日絕食,中型紅蝦則施子1日投餌1日絕食。綜觀本實驗結果,此蝦在成長之過程,似乎有一較為適當之既可節省人力,又能提高餌料轉換效率,並達最高成長率之投餌方法。至於這些方法之探求及其生理、生態方面之解析,則有待今後之加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