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水產養殖管理與發展策略之探討

Abstract: Abstract:台灣水產養殖雖有300多年的歷史,但是真正受到國際注目卻祇有短短20年的時光,檢視台灣水產養殖發展的過程,發現不斷創新的生產技術及勤奮耐勞的民族性是成功的重要關鍵,而欠缺妥適的管理規範及有效的執行力則是導致台灣水產養殖業陷入升級瓶頸的最大因素。有鑑於此,本文首先從制度面及執行面的角度來探討台灣在此方面的缺失,並在呼應全球水產養殖發展趨勢下,提供具體可行的執行方案包括:(1)落實養殖漁業管理制度;(2)有計畫的調整產 業結構;(3)建立產業的核心專長;(4)發展與環境和諧的生產技術;(5)強化產業領導者的決策力;(6)重點推動生物科技發揮焦點效果;與(7)全面品質控管來深化水產養殖競爭力等。最後,特別強調唯有將台灣現有水產養殖諸多優勢予以有效的整合來發揮綜效,並透過強有力的執行力深化競爭優勢,才能真正提升台灣水產養殖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