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階段台灣水產養殖漁業之問題與調適

Keywords: 水產養殖;策略;調適

Abstract: 儘管台灣內陸耕地面積有限,但憑藉著生產技術不斷創新,在短短三十年間(1960-1990年),產量及產值分別成長了7.0倍及51.3倍,成為國際水產養殖發展的典範。然而由於產業快速成長,在相關配套措施未能適時搭配下,1990年代以後台灣水產養殖業正面臨多方的衝擊,包括(1)技術層面:養殖病害問題依舊,養殖生產成本節節提高,養殖經營者趨向高齡化。(2)政策層面:缺乏前瞻性政策規劃,學界與業界認知上的落差。(3)國際競爭層面:國外養殖漁業競爭力增加,國外市場逐步流失,國外養殖技術不斷創新。(4)其他:產業空洞化危機,其他產業對水土資源的競爭,社會大眾對水產養殖發展的負面評價,廉價及走私水產品的大量侵入,衝擊國內產業·針對這些問題本文提出因應對策,包括:(1)建立產業的核心專長。(2)發展與環境和諧的生產技術。(3)增弦科研實力,懂化產業的競爭優勢。(4)產業發展塵邁向國際化。(5)化產業領導者的決策力。(6)確立產業發展目標。最後並提出具體可行對策,讓台灣水產養殖得以朝向秩序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