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寶石珊瑚漁業漁獲與生物資料分析

Abstract: 摘要:A.漁業資料分析:本研究蒐集寶石珊瑚漁船之作業報表,建立電子資料庫。於2009年1至10月,作業船隻有54艘,累計漁獲量為2,790.2公斤。於1至10月間,漁獲努力量(船-日)於7月最高(937船-日),並主要於A漁場作業(3,782船日,佔68%)。漁獲量於5月最高(725.4公斤),亦以A漁場最高(2,059.0公斤,佔74%)。漁獲量之物種組成,以Momo珊瑚最多(有2,388.2公斤,佔85.6%),其次為Miss珊瑚(183.3公斤,佔6.6%)。依商業分級分析,以蟲枝(fossilized)最多(有2,242.3公斤,佔80.4%),活枝(alive)僅約4% (97.7公斤)。活枝珊瑚於E漁場有最高產量(50.8公斤,52%),主要為Momo(58%)及Aka珊瑚(22%)。活枝珊瑚漁獲量與努力量(船日)無顯著相關。以活枝珊瑚出現範圍與漁獲努力量範圍之比率,估算活枝珊瑚的覆蓋率(coverage rate)約為33%。作業漁場及日數的限制可能壓縮風險較大漁場(C與D漁場)的作業空間。漁獲物組成以蟲枝居多,此反映非選擇性漁具的低效益特性,亦可反映現有作業水域活枝珊瑚比例,此結果或可提供漁業管理未來調整之參考。未來應繼續建立漁獲資料,另建議將產業之經濟分析列入研究計畫。

B.生物資料分析:

98年度共完成5次寶石珊瑚漁業觀察員採集樣本分析。完成白珊瑚以及阿卡珊瑚的外部形態以及水螅體、骨針等細微構造的描述。寶石珊瑚漁業混獲物主要包含四大類分別為石塊、非寶石珊瑚類冷水珊瑚、海綿,以及其他無脊椎動物,以石塊所佔比例最高,顯示寶石珊瑚漁業對底質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臺灣周邊冷水珊瑚礁生態系缺乏研究,增加物種鑑定上難度,卻也增加記錄新種或是新記錄種的機會,本年度調查記錄了一新記錄種蟹類(Dynomene pilumnoides Alcock, 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