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魷魚及秋刀魚生物暨資源研究

Keywords: 魷漁業;最大持續生產量;美洲大赤魷;東太平洋;生物學允捕量;資源動態;年級群;空間分析;總允捕量;資源評估;漁業管理;資料庫;資源評估;阿根廷魷;環境變動;太平洋秋刀魚;空間分析;資源評估;資料庫;東太平洋;生物學允捕量;美洲大赤魷;資源評估;阿根廷魷;資源動態;太平洋秋刀魚;魷漁業;漁業管理;最大持續生產量;環境變動;總允捕量;年級群;魷漁業;美洲大赤魷;資源評估;阿根廷魷;生物學允捕量;環境變動;空間分析;總允捕量;資源動態;資源評估;太平洋秋刀魚;年級群;資料庫;最大持續生產量;東太平洋;漁業管理

Abstract: 摘要:<STRONG>本計畫之目標針對魷魚公會所屬之漁船,及其所構成之船隊進行漁獲資料之收集及分析。</STRONG><STRONG> 目標明顯,即企圖瞭解此船隊所依託或所利用資源之開發潛力,及已分年投入之努力量對各該漁業資源之衝擊程度大小。 最後,若時機成熟,得與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進行對話,共同達成有效管理,力促可再新資源(renewable)最大化之總目標。 在已揭櫫之總目標指導下,各細部計畫均能於2014年之5-6月間取得過去一年(2013年)有關美洲大赤魷、阿根廷魷及秋刀魚之當漁季(即2013)作業資料,並分別檢討統計上之泛線性加成模式(GAM)、De Lury消耗模式(Depletion Model)、空間相關模式指導下所估計之總可獲致資源量(Available resource)等資源評估手段,各取適合模式,評估目前資源狀態之良窳。 為方便分項仔細說明,再依各細部計畫之持性,分別陳述如次。</STRONG> <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一)、美洲大赤魷漁海況暨資源研究 </STRONG>計畫目標 美洲大赤魷(<I>Dosidicus gigas</I>) 分布在東太平洋水域,為大體型的大洋表層魷類。 其為東太平洋生態系之重要組成,於1970年代開始為魷漁業之目標物種。 漁業壓力對美洲大赤魷資源量變動之影響,以及連帶之生態系效應,為漁業生態學之關注焦點。 我國之美洲大赤魷漁業規模雖不大,但此漁場可為阿根廷魷添加量不足時之補充,且大赤魷目前已成為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之管理對象,對其族群動態、海洋生態及漁業管理等有必要持續進行。 本計畫擬解決問題有: 1.分析美洲大赤魷資源豐度之空間分布型態; 2.應用GAM模式分析美洲大赤魷資源量變動趨勢,探討時空間及環境因子之效應; 3.應用Depletion方法估算美洲大赤魷之資源量,瞭解資源狀態; 4.維護及更新美洲大赤魷漁獲資料,以支援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之科學研究任務; 5.更新並維護北太平洋赤魷漁業之漁獲資料,以支援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之科學研究任務。 重要工作項目 1.空間分布型態 (1)整理美洲大赤魷漁獲統計資料,以每月每0.5度方格為時空單位。 (2)應用地理資訊系統,繪製美洲大赤魷資源豐度(CPUE)之年別,月別空間分布型態。 2.資源豐度與環境因子關係 (1)整理美洲大赤魷漁獲統計資料,以每月每0.5度方格為時空單位。 (2)建立泛加成模式:以CPUE為反應變數。 以時間(年、月),空間(經、緯度),及環境因子(表層海水溫度及放鈎深度)為解釋變數。 (3)分析年間,及年內解釋變數與CPUE之關係。 3.資源量評估(Depletion法) (1)由採樣之生物資料,將漁獲量由重量(Catch in weight),轉換為尾數(Catch in number)。 (2)計算每週之單位努力漁獲量(尾數)為資源量豐度指標,其中努力量為船日數(Vessel-day)。 由週別CPUE趨勢,決定模式套適期間。 (3)由週別族群量(尾數)資料,套用Depletion方法,估算期初資源量及逃逸比例。 4.漁業資料維護(美洲大赤魷及赤魷):處理2013年之漁獲資料,檢視各筆資料之信度後,累入資料庫。 <STRONG>(二)、阿根廷魷漁海況暨資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