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密點星斑魚享的生殖行為及其仔魚前期之發育

Keywords: 密點星斑鯙;生殖行為;仔魚前期之發育

Abstract: 密點星斑鯙Siderea thyrsoidea可在水族箱中自然產卵,自然生殖的時間發生於晚間,親鰻如蛇般將身體捲成圓形狀,將卵圍於捲曲的軀幹中問部位,將卵堆砌起來,以守護受精卵。受精卵呈圓形、半透明、在鹽度32 ppt下,具沉性,和日本鰻比較,密點星斑鯨的受精卵較大,平均卵徑達3.44mm,無油球,在水溫26-27 ℃、鹽度32 ppt下,約經106小時孵化。孵化後的仔魚平均全長為11mm,眼大。孵化後6小時,眼睛開始呈現黑色,胸鰭隱約形成,在孵化後20小時,眼睛已經明顯呈現黑色,前腸細長,已經有肥厚而修長的中腸,後腸短小且不明顯。在水族箱中,仔魚大部份的時問呈靜止的狀態,僅偶而會問斷性展現如蛇般擺動尾部的泳動姿勢。第2日齡之仔魚平均全長11 .5 mm,胸鰭已長成,仔魚的口部向前突出,如毒牙般的牙齒已經形成,但未發現口部有明顯的閉合現象。第3日齡的仔魚體呈透明,如蛇般尾部左右擺動的泳動行為更為持久且持續。第7日齡的仔魚顯得不活潑,沉於水族箱底部,至孵化後第8日,仔魚全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