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綜述台灣的對蝦類:其地理分布及學名的更迭

Keywords: 對蝦類;臺灣;分類;分布

Abstract: 本文記述在臺灣沿、近海以及漁港與養蝦池所採捕或蒐集的13種對蝦類,其學名的變革,以及有關動物地理學方面的探討。文中所稱之對蝦類係指學界前所普遍使用的對蝦屬( Penaeus sensu lato)各蝦種。本屬原有29種,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或亞熱帶淡海中,為具有高經濟價值的大型甲殼十足類動物。臺灣地區的對蝦類前後歷經Maki and Tsuchiya (1923)· Chang (1965)、 Lee and Yu (1977)、Yu and Chan (1988)等的調查,種數由4種增加至本文所述的13種。俗稱的大正蝦、香蕉蝦、藍蝦及白蝦等4種係養殖界自外地所引進者。1997年,Perez- Farfante及Kensley將原對蝦屬的6個亞屬提升至屬的階元,而使各蝦種的學名有了很大的改變。依照此分類法,臺灣地區的對蝦類包括了5屬13種:明對蝦屬(Fenncropenaeus ) 4種,濱對蝦屬(Litopenaeus ) 2種、囊對蝦屬( Marsupenaeus ) 1種、溝對蝦屬(Melicertus )4種,以及對蝦屬(Penaeus)2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