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粒線體去氧核醣核酸之限制酶切割圖譜鑑別台灣養殖之吳郭魚

Keywords: 吳郭魚;紅色吳郭魚;粒腺體去氧核醣核酸;限制酶;台灣

Abstract: 利用10種限制酶切割5種台灣養殖之吳郭魚(尼羅吳郭魚、歐利亞吳郭魚、賀諾奴吳郭魚、莫三比克吳郭魚及一般紅色吳郭魚)及其雜交種之粒線體去氧核醣核酸進行試驗,結果發現Bg/II、Hind III、Pst I、Acc I及Ava I等5種限制酶切割所得之圖譜,具有種之變異性,因此,可作為品種判別之用。其中,尤其以Acc I及Ava I切割所得之圖譜,在各品種間均皆不同,因此,更適合作為各品種之判別圖譜。雜交種之 mt DNA切割圖譜均與親代雌魚相同,顯示為母系遺傳,同時,由於紅色吳郭魚與尼羅吳郭魚之 mt DNA之圖譜相同,此項可為紅色吳郭魚係出自尼羅吳郭魚之雜交後代做佐證。由上述5種具有認識6鹼基對限制酶(6-base pair recognized restriction enzyme)分析估算長度約為17140鹼基的台灣養殖之吳郭魚粒線體去氧核醣核酸,估算其核苷酸分歧度約為0.234,鹼基對替代率約為0.246,但種內差異極低,此即顯示台灣養殖之吳郭魚顯著存在引進外來種之瓶頸效應。綜上,本研究之結果除可作為台灣重要養殖種之吳郭魚之品種鑑別外,並可供作品種保存及雜交種之重要參考資料以及品種遺傳標識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