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優碘對草蝦受精卵、幼苗及藻類之毒性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優碘對草蝦受精卵及其幼苗之毒性,以及其對擬球藻和扁藻等二種藻類之增殖率之影響,以建立在草蝦苗培育過程中以優碘消毒之最安全方法。

在本試驗中,使用的藥浴方式有二種,一為瞬間消毒,另為長期藥浴。結果發現,在瞬問消毒方面,對草蝦卵而言,濃度應小於100 ppm,時間不得超過三分鐘;而對其蝦苗的毒性,濃度在10 ppm,時間五分鐘以內,對其活存與變態不影響。在長期藥浴方面,草蝦卵孵化至無節幼蟲期,濃度在3ppm以下皆屬安全;不過,無節幼蟲期至眼幼蟲期,則濃度不得高於lppm。至於優碘對擬球藻的毒性,濃度在45 ppm以下,不會對其增殖率產生影響;而扁藻的忍受度則為10 ppm。優碘對此二種藻類的長期藥浴毒性皆比蝦苗者為低,因此,在蝦苗培育過程中使用,祗要以蝦苗的安全為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