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斑紅鱸之生物學研究-I. 10公克至2500公克體型魚之全長、標準長與體重關係

Keywords: 黑斑紅鱸;Sciaenops ocellatus;自然產卵;體長-體重關係

Abstract: 黑斑紅鱸於1987年由美國德州引進後,已成功地在臺灣自然產卵。本研究係探討此魚作為臺灣新養殖種之可行性研究中,關於此魚生物學之系列研究之一。此次之研究體重範圍為一般作為養殖對象的lOg至2500g間之全長(TL)、標準長(SL)與體重(BW)間之關係,共採用610尾樣本魚。在體長一體重關係估計上,本研究同時採用對數化線性及非線性估計法,然而,由於以對數化線性估計法所得結果顯著缺乏適合性,因此採用非線性函數式加以估計,其結果所得之關係式為:

TL=1.301+1.191 SL, R^2=0.998

本研究與其他研究之結果相比較,發現用以估計體長一體重關係式的樣本魚體型愈大,所估得之體長冪數(b值)愈小,表示在此魚成長過程中,相對上體長之增長速度漸漸大於體重之增重速度,因此體型漸趨狹長型。 另外,在本研究中亦發現此魚之尾鰭末端部分在其成長過程中會出現數種形態的轉變,即由圓形轉變成截形,再轉變成新月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