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物濾床處理養蝦池水的可行性探討

Keywords: 生物濾床;硝化作用;鹽度

Abstract: 集約式養殖因魚蝦養殖密度高,池水的自淨作用無法完全淨化池中的污染物。為維持有利於魚蝦成長的環境,可先將養殖池水導入一處理系統,去除污染物後再循環使用。

本文探討以生物瀘床去除養蝦池排放水中氨氮的效率及水的pH值與鹽度對該效率的影響。結果得知,由養蝦池底泥培養所得之硝化菌生物濾床去除氨氮的速率隨鹽度的降低而減小,至於,亞硝酸氮的累積濃度則隨鹽度的降低而增加;而在同一鹽度下,亞硝酸氮的累積濃度則隨pH值的上升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