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產養殖用水硝化處理循環使用可行性試驗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之水產養殖業發展極為迅速,因而用水量大增,但水質良好之地下水源有限,有些養殖地區大量抽取地下水結果造成嚴重的池層下陷。為了水產養殖業之持續發展,改善地下水水質技術以及養殖用水循環使用研究,已成為刻不容緩之課題。

本試驗以流禮化床處理地下水中之氨氮,結果於12小時內水中氨氮由12mg/L減為0.05mg/L。另外,以500L水槽三具飼養吳郭魚,其中A、B兩槽之飼育水分別經生物濾床(Biofilter)及流體化床(Fluidized bed)處理後循環使用,C槽之飼育水不處理,亦不更換。飼料係投予沈性人工飼料,投餌量三者均為供試魚體重的6-8%。經過63天後加以秤量結果,增重量以B槽者最佳,A槽者次之,C槽者最差,並且試驗末期成長似已停止。由上結果,可知流禮化床可處理地下水中之含氨氮問題,可增加可用地下水源,同時吳郭魚養殖用水可用生物濾床及流體化床處理循環使用,效果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