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riefing of the Asian Fisheries Society and Anticipation of its future development

亚洲水产学会(简称亚水会)成立于1984年5月2日,迄今已有30年之历史。每 三年轮流在亚洲各国召开一次大会,迄今共举办10次,今年(2013)适值第10届大会在韩 国丽水(Yeosu)召开。

亚水会之活动乃依据成立时颁布之宪法。成立之宗旨包括:(1)促进亚洲水产相关之学者 与技术人员间有效的互动与合作;(2)增进大众对水产资源重要性的认知,同时确立并提升水 产养殖、加工、保育、发展等相关技术;(3)促使各国设立水产相关之学会,并与具相同使命 之地区性或全球性学会、组织或研究机构结盟合作。

为了达成上述之宗旨,学会会同其分支机构(如台湾分会、日本分会及印度分会等)或 相关机构,针对不同主题举办各种研讨会,迄今举办过相当多次研讨会,并为了奖助后辈学 者,设立奖助金,学会也发行“亚洲水产科学”期干,j (Asian Fisheries Science)(现已改为 e一期刊),另外出版年会之论文集(前4届)以及摘要集,其中各种专题论文集等,都有相当之水平。

亚水会成立迄今,在各方面之努力均已获得很高的评价,但不能自满,期许继续积极扮 演引导亚洲地区水产业之蓬勃发展,比方养殖业之工厂化,追随农业方面之植物工厂有相当 程度的成果,水产方面的繁养殖用水再循环利用亦为很好的方案。

亚水会也积极倡导内陆、沿岸以及外洋箱网养殖,都有很好的开始,地球上有70%之 水域,只要有效并妥善的加以规划,应该是足以因应的。又在某一海域可采用施肥技术,促成该海域之浮游生物大量繁生,以创造新的渔场,同时推展根据学理的放流计划。另外,急需从事品种改良,还有鱼病防治方面,必需积极研发疫苗,这些在畜禽业方面作的很好,今后在水产养殖方面急需师法畜产业,庶几有成。

在各国层面上,努力发展各该国相关之渔业与养殖业之各项研究课题,并在国际层面上, 发展前述之养殖工厂化,箱网养殖,海域施肥、放流以及品种改良、研发疫苗,为今后亚水 会必需大力研发之努力方向。

世界渔产量已几近50%来自水产养殖者,亚洲地区的养殖产量占世界的90%左右,为 面对不断增加的人口压力,提供粮食暨营养最为重要的水产业,其重要性日益加重。 亚水会已历三十年,今年选出新的会长,任重道远,企望登高一呼,引领全体人员,群策群力,至盼蓬勃朝向前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