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藏高原北部可可西里库赛湖年纹层形成过程及机理

Keywords: 青藏高原北部;可可西里;庫賽湖;年紋層;微區分析;形成機理

Abstract: 摘要:湖泊年紋層是進行高分辨率古氣候環境研究的重要載體之一,其形成機理的研究能夠為高分辨率古氣候環境信息的提取提供重要的依據.本文以青藏高原北部可可西里庫賽湖沉積的年紋層為研究對象,通過紋層薄片顯微鏡觀察,以及紋層的掃描電鏡、X衍射和同步輻射X射線熒光等微區分析,對庫賽湖沉積年紋層的形態、沉積和成分特征進行了研究,以探討庫賽湖年紋層形成過程和機理.結果表明:年紋層層偶由深淺相間的微層組成,深色層主要由灰褐色-黑褐色的粗顆粒物質組成,磨圓中等、分選性差,礦物以石英、長石、白云母、黏土礦物等為主,其中石英含量占73%左右,且具有明顯的風力搬運特征;淺色層呈灰白色,礦物顆粒較細,除石英、長石、白云母、黏土外,還有自生的文石,同時淺色層中含有大量的枝角類碎片和半月形介形類生物殼體.研究認為,庫賽湖冬季溫度低、風力強勁,風的機械搬運作用使大量的陸源物質在冰面堆積,等到春季湖泊開封,冰面上粗顆粒物質沉積到湖底形成庫賽湖年紋層的深色層(粗顆粒層);夏季溫度升高,冰雪融化,降水增加,河流搬運的陸源粗顆粒物質由于重力作用先在湖泊邊緣沉積,而黏土礦物等細顆粒物質則在湖泊中心沉積,同時夏季湖水溫度升高,蒸發作用加強,生物活動增強,湖泊自身的生物、化學作用加強,從而形成以細碎屑礦物、生物殘體、自生碳酸鹽沉積為主的淺色層(細顆粒層).因此,庫賽湖的年紋層層偶是由冬季冰面風成物質形成的粗顆粒深色層(冰融化后,風成物質沉降至湖底堆積)和夏季沉積的細顆粒淺色層兩者交替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