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蝦養殖發展在科學與藝術方面的表現─東西方世界之異同

Abstract: 近代對蝦養殖源自亞洲,啟始於1942年日本的藤永元作(Motosaku Hudinaga)研發繁植日本對蝦(Marsupenaeus jasponicus)成功。1968年,筆者之一廖一久(I Chiu Liao)等在台灣成功地繁殖草蝦,因而全面拉開草蝦繁殖的序幕並推動企業化養蝦的風潮,此項成果不僅觸動了中國、東南亞及南亞,並啟發中南美、大洋洲及非洲各地之養蝦熱潮。1970年初期,美國德克薩斯州 Cornelius R. Mock 在加爾斯敦生物研究站(Bureau of Commercial Fisheries Biological Laboratory, Galveston, Texas)點燃了白濱對蝦以及凡納濱對蝦的研究,引起了南美洲厄瓜多爾(Ecuador)太平洋白蝦養殖產業的蓬勃發展。1980年中期,南卡羅來納州瓦戴爾養殖中心(Waddell Mariculture Center, South Carolina)及夏威夷州海洋研究所(Oceanic Institute, Hawaii)進行更深入的對蝦養殖研究,其中尤以後者的James A. Wyban 所屬團隊倡導的健康蝦苗生產機制對整個對蝦養殖產業的發展產生正面的影響,促使對蝦遺傳育種研究邁入另一個階段。東西方信息的密切交流使得養蝦世界日漸淡化了國界。西方精準的科技,有助於一度受困於蝦病的東方養蝦產業之持續發展,因而其產量迄今仍能維持一向的優勢。在東半球,原產於西半球的蝦種-太平洋白蝦的產量不但大有凌駕東半球原產之草蝦之勢,且遠超過西半球白蝦的產量。養蝦產業與科技的發展,潛藏著經營藝術與學術科技之間已及經驗與理論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筆者等將於中文嘗試從中國御廚蛋炒飯的考試與美國麥當勞漢堡的製作一探東西方養蝦的多方面異同以及今後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