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的栽培漁業

Abstract: 栽培漁業顧名思義是一種像栽培農作物般,以人為方式增加水產資源,並予以妥善管理的所謂「資源培育管理型」漁業,與傳統的「掠奪型」漁業型態有很大的差別。實施栽培漁業可豐饒沿岸漁業資源,改善沿、近海的漁業生產結構,所以近二、三十年來,全球各沿海國家,均將其視為重要的漁業策略之一,而無一不投入相當的經費與人力戮力推動,目前全世界所放流的種類已遠遠超過百餘種之多。

台灣自1973年起,開始在各沿岸海域進行人工魚礁投放,並陸續規劃25處漁業資源保育區,以加強水產資源之培育。自1987年起,更大力推動「栽培漁業體系之建立與運作」計畫,在研究人員的努力之下,已完成多項基礎調查研究,並積極展開種苗以及種蝦與種鰻的放流試驗。1997年為止,總計放流16種魚類,4種貝類,以及6種甲殼類;放流數量則分別為,魚類986萬尾,貝苗2,076萬粒,以及蝦、蟹苗6,145萬尾。總之,台灣的栽培漁業已奠定了初步的基礎。

雖然有了上述的一些成果,但是漁政單位在因應策略的擘劃方面,步調顯然緩慢。不僅栽培漁業的推動體系尚未建立,甚至連最基本的栽培漁業中心,迄今亦仍未設立。再者各項相關法令規章,例如禁漁期的規定、禁漁區的劃定、漁具與漁法的規範以及放流種苗後的保護與管理措施等等,都有待早日訂定。

本文首先提出實施栽培漁業上必須重視的各項相關基礎研究,推動時必須考慮的生物與非生物方面的因素,以及實施的步驟與程序。其次敘述台灣栽培漁業的現況,並扼要地引敘日本發展栽培漁業上的經驗以為借鏡。最後則就台灣發展栽培漁業所遭遇的問題,其因應對策,以及未來的展望加以探討,期能有助於台灣的栽培漁業早日邁入新的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