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子計畫:颱風期間近岸水位預測模式之建置(I)

Abstract: 摘要:先前的研究顯示,潮汐模式的結果與實際觀測結果有相當性的符合。但是針對近岸 區域的水理動力模擬,則必須依靠細格點的數值模式,方能對於近岸水位分佈之情形有 更合理的描述。因此,本計畫擬以高解析度格點的流體動力數值模式,分別配合(1)四個 主要分潮的Ogura 潮位資料及(2)十六個主要短週期分潮與七個長週期分潮的NAO99b 潮位資料,計算台灣四周海域及海岸之天文潮位分佈。模式結果將與實際潮位觀測資料 比對,以有效評估其適用性。 本計畫研究目的其中的一個項目,在於利用數值模式模擬颱風作用期間的異常水 位。因此以建置的天文潮汐模式為基礎,加上風剪力及氣壓梯度的考量,與天文大潮的 非線性效應,計算出颱風侵襲時環島淺水近岸區域的水位分佈。研究目的之二,利用三 維的水理模式POM (Princeton Ocean Model)進行河海口區域高解析度暴潮與天文潮水位 模式之模擬,模式將以大範圍模式的水位輸出做為開口邊界條件,並且考量河川水流的 注入,探討異常水位與河川水流間的交互作用與影響。最後,配合其他子計畫之研究成 果資料,與利用GIS 模式,共同發展近岸海域溢淹水位大小分佈與淹水範圍的預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