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廢水處理技術於水產養殖系統中之應用

Abstract: 水產養殖對水之需求與其他行業相類似,需耗用水資源,同時亦需排放廢水“養殖生物之生活,包括攝食、排泄及其成長皆於水中完成,所以必需維持養殖池中水質之穗定,因此,水產養殖系統中所需水源之水質處理、養殖池中之水質維護及養殖廢水之排放處理等相關之水處理技衛有待進一步之探討與開發。養殖用水之水源中,必需加以處理之物質包括:懸浮固體物、鐵、錳、氣、毒性重金屬及有害生物。養殖池之水質急化導致養殖生物之大量死亡,而水質惡化瑰象則包括:缺氧、氨與硫化氫濃度之升高、pH值太高或太低、致病生物之密度升高及水色過濃等等。當養殖池之水質忌化時,需排放池水並以潔淨之水源補充,所排放之廢水則含有機物、氣及有害生物等,將對水體造成影響。在水資源缺乏之環境,水產養殖用水水源之水質必需白行處理,以符合水產用水水質需求;養殖池之水質必需設法處理並循環使用,以提高用水效率及減少排放廢水量;所排放廢水又必需經過適當處理,以免污染環境。本文將對上述水產養殖所需水源、池水及排水之水質處理相關技術加以探討,並就可節省用水量、穩定水質、而且生產量高但投資成本較高之高密度循環水養殖系統之相關水處理單元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