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呂宋海峽線型內波的產生機制(Ⅲ)--總計畫

Abstract: 摘要:高屏溪每年往外海輸出49 百萬噸的懸浮顆粒,如此大量的陸源物質輸出至海洋, 將會對周圍海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颱風季節所帶來的豐沛雨量,可能使河水攜帶的懸 浮顆粒經常達hyperpycnal 狀態。hyperpycnal 河川向海洋傳輸懸浮顆粒的路徑機制,及 其最終於何處埋藏仍不是非常清楚。在一般非hyperpycnal 狀態下的亞洲小河川對海洋 輸出懸浮顆粒的宿命亦研究不多。目前研究結果顯示高屏峽谷沉積物顆粒大小呈現隨河 口至陸坡逐漸變細的現象,高屏溪輸出之細顆粒物質極可能經由高屏峽谷向陸坡地區傳 輸埋藏。但在高屏峽谷中亦發現粗顆粒的沉積物堆積,這可能是經由一件的颱風事件帶 至高屏峽谷中堆積,亦可能是經由多次搬運的結果。此種異常粗顆粒堆積是長時間的堆 積,亦或是暫時沉積而又再次的被搬運至其他地方沉積,這些沉積物的傳輸機制及沉積 物最終埋藏的宿命目前仍不清楚,將是本研究探討的主要方向。 本計畫期能於颱風季節期間在颱風前後採集從高屏溪河口沿著高屏峽谷至深海的 一系列沉積物及海水懸浮顆粒樣品,並分析其顆粒大小組成、金屬含量、有機與無機碳 含量等,藉由區域與垂直之變化來探討一個颱風事件後高屏溪懸浮顆粒之傳輸及埋藏範 圍,俾能瞭解颱風對於台灣此類高懸浮顆粒輸出之亞洲小型河川的影響,並進一步瞭解 峽谷在此一河海傳輸系統內所扮演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