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波與地形對雷達背向散射的影響--總計畫及子計畫:光學遙測海面粗糙度的研究

Abstract: 摘要:在2004 至2006 的呂宋內波啟源的實驗當中,本團隊成功的利用衛星雷達影 像、衛星光學影像、及海上現場實驗,偵測與研究在深海地區全世界最大的非線 性內波,成果發表於Liu et al. (2006) 及 Klymak et al. (2006)。衛星能夠偵測到水 下的現象,尤其是內波波前的形狀、傳播、波長、振幅等等,都是因為水下的現 象所造成的流速分佈不均勻,及流速輻合與輻散的現象,影響到表面波與表面物 質的重新分佈。衛星雷達波常可看到的海面現象包括湧浪、規則分佈的波前與波 谷,海面油污造成的暗帶,船舶行進時所引起的船首波、船尾波、降雨區(雨點打 在海面上將破壞毛細波的形成),降雨區附近的空氣垂直運動都會影響到表面毛細 波能量的分佈。 內波通過時候,海面狀況的確會由較平坦變為較粗糙,但我們肉眼所見的, 以公尺級的重力波表示海面粗糙度,而非衛星雷達所見的以公分級的重力波表示 海面粗糙度,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與重點是,以同時間、同地點的海面波譜觀測、 海流與潮流測量、衛星雷達影像與水文資料的收集,模擬海流與潮流的時空分 布,來研究不同長度的表面波在內波通過或地形、海流、海流輻合與輻散改變時, 有什麼不同的反應。這項團隊合作的實驗,需要多項的專才參與,才能收集到完 整的資料作先進的研究,希望國科會能惠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