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殖池水質穩定性之控制

Abstract: 養殖池為一包含養殖對象種、浮游動物、藻類及微生物之生態系統。此一生態系統若能維持穩定,則養殖魚蝦生長良好;否則魚蝦將產生病變,甚至於死亡。養殖池水之水質及生物相,除受天候變化影響而變動外,亦常因養殖池中殘存飼料及養殖物之排泄物與分泌物犬量累積而惡化,尤其是高密度養殖池之變化更為激烈。養殖池水質急劇變化時,會有pH值會過高或過低、藻類大量生長後又大量死亡、氛氮濃度會升高、有機物濃度增加、細菌數密度提高、浮游動物大量繁殖及溶氧不足等現象發生。上述水質不穩定現象,常使養殖魚蝦致病,甚至於死亡。欲維持養殖池水質之穩定,可由改善養殖池管理技衛、循環處理養殖池水及設法拉制生物相著手。改喜養殖池管理技術方面包括:提昇投餌技術以減少殘餌、設計養殖池進排水系統以即時排除況積有機物及使用水車以補充溶氧。循環處理養殖池水方面包括:使用砂瀘池或況澱池以去除因體物,及使用生物濾床、滴濾池或流體化床,以去除水中之氣氮及溶解性有機物。拉制生物相之方法則包括:即時排除有機碎屑以遲免原生動物大量繁殖、借排水及況澱處理以維持適當之藻相及藻細胞數。除上述方法外,可採用共生式立體養殖法,將可利用原養殖對象種之排泄物與殘餌之魚種引入同一池混養,則有機況積物累積使水質惡化之現象可獲得改善,同時飼料效率亦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