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關台灣水產用水水質標準研究及污染物毒性試驗之再探討

Abstract: 本文目的在分析近年來台灣省水產試驗所等機構有關污染物質的毒性試驗成果,並配合國內外其它有關文獻,用以評估台灣水產用水水質標準的適合性。分析結果顯示有關生物種別忍受濃度最小值方面,共分為淡水魚、海水魚甲殼類及二枚貝等四大類加以討論。分析結果顯示,在淡水魚和海水魚部份,多項污染物質有更新的必要,但因其濃度值均皆犬於甲殼類者,故對於以往有關台灣水產用水水質標準的評估結果犬都暫無修正的必要。另外,新增加了一些毒性藥劑及農藥的試驗研究成果,惟所使用的生物種類仍屬過少,尚需充實。同時若干較常見的毒性物質,如硫化物、氣化物等對海水魚及甲殼類毒性的研究尤有加絛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