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澎湖地區發展栽培漁業之潛力與展望

Abstract: 澎湖近海漁業資源相當豐富,但是經過多年來毫無節制的補撈,有許多種類之漁獲量急遽下降,目前幾乎已不成漁汛,同時還伴有低齡化、小型化等族群品質哀退的現象。具體的補技之道,一為減輕漁撈壓力,嚴格限制漁期、漁法;二為大力雄動栽培漁業,大量放流該海域特有的水產種類,以期彼等資源得以複甦。

本報告就澎湖地區的自然條件,包括地理環境、海況、淡水、漁業資源,以及人文條件,例如人力與設備、養殖技術、行政措施等等,做一個概要的分析,並對推動栽培漁業可能遭過的困難,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

綜合各項條件,澎湖地區擁有務展栽培漁業的深厚潛力,應儘速制定有關法規,並進一步充實各項硬、軟體設備,使其成為我國務展栽培漁業的一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