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大氣污染物之長程輸送與衝擊研究-第三期--總計畫暨子計畫:區域大氣污染物與背景大氣輻射長期監測;國際7SEAS計畫台灣前置實驗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東南亞經濟與人口發展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工業污染、生質 燃燒)已受到國際重視,其排放的大氣污染物(如溫室氣體和氣膠)與大 氣輻射之間的交互作用,引發氣候改變與全球暖化等議題,對科學研 究社群為極具挑戰的課題。自2007 年起,本團隊開始參與美國海軍 (NRL)、太空總署(NASA)、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等共同規劃 “The 7 South East Asian Studies (or 7-SEAS)”國際觀測實驗,時程預計 2010- 2013 年。因此,本計畫主要目的為,於7-SEAS 計畫執行之前一 年(2009),進行東沙島海洋大氣觀測平台之儀器預先測試,並測試海洋 研究船籌載觀測,監測大氣化學、大氣輻射與氣象等重要參數。在 2009 年測試期間,東沙島和海洋研究船將提供7-SEAS 計畫中一個極 為重要測試平台,此平台將開放給美國與東南亞各國科學研究團隊進 行儀器測試與資料比對。本計畫規劃四大科學研究主題/團隊: (1)大氣 化學與輻射 (2)區域天氣預報與熱帶亞熱帶氣象 (3)海洋科學研究(4)衛 星絕對輻射量校正。預計執行成果有四: (1)建構一個大氣環境監測平 台,做為大氣化學、輻射、對流層垂直特徵研究。(2)提升海洋研究船 籌載大氣監測技術。(3)建立南中國海海域的氣象、大氣化學、輻射、 衛星和海洋完整資料庫,提供大氣污染物源與受體、海洋與大氣交互 作用、區域氣候與季風等研究。(4)與美國海軍與NASA 共同合作、資 訊交流,進行儀器測試與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