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殖池水循環處理利用系統之探討

Abstract: 為確保養殖池水之水質良好並可循環處理利用,以提高養殖物產量及誠少水資源浪費·實有將池水中固體物、氨氦及有機物等污染物去除之需要。

本研究係以不同水處理單元設備與養殖池結合成養殖池水循環處理利用系統,分別於室內及室外測試循環系統之水質變化及操作條件。研究結果顯示:室內養殖池水循環處理利用系統未能有效確保良好水質;當養殖時間增長時,水中有機物逐漸累積,藻類亦無法穩定生長,至第三週起池水水質即相當差,而需大量更換之。室外以包括吳郭魚養殖槽、傾斜板流澱池及流體化床之池水循環處理利用系統試臉之結果顯示:系統中各處理單元可有效地發揮功能,池中水質保持良好,氨氛濃度、硝酸氛濃度及化學需氧量皆無累積現象,且養殖槽中亦可保持穩定之綠球藻(Chlorella vulqaris)藻相。

在室外養殖池水循環處理利用系統中,當傾斜板沉澱池之溢流率小於10 m/day、流證化床之水力停留時間為 3 min、每日飼料投放率為魚體重l%時,池水之氨氟濃度、硝酸氟濃度及溶解性化學需氧量可分別維持於 0.5 mg/l、20 mg/l 及 50 mg/l 左右,藻細胞濃度則維持於10^6 cells/ml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