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衛星資料在災害性降雨預報上的整合研究--子計畫:衛星遙測海面高度變異量及海水混合層熱含量在颱風強度變化的分析(II)

Keywords: 高度計;海面水溫;熱含量;颱風

Abstract: 摘要:臺灣位於太平洋西側的中緯度地區,每年夏、秋季都會受到颱風的侵襲,而春季和冬季往往會受 到鋒面所帶來大量的降雨而造成災害。由於颱風和鋒面所含的大量水汽,主要是提供自海洋。又由於 全球暖化關係,強烈颱風的強度和發生頻率呈增大趨勢,也影響降雨量的分布。海洋因水的蒸發或凝 結而與大氣產生能量交換,當颱風在增強時期遭遇暖渦時,暖渦提供較多的能量給颱風發展;當颱風 在增強時期遭遇冷渦時,冷渦會抑制颱風強度的發展。當颱風在增強時期經過暖渦且熱含量指標越高 時,颱風強度增強的幅度越大。當颱風在減弱時期遭遇暖渦時,暖渦會減緩颱風消散的速度。當颱風 在減弱時期經過冷渦且熱含量指標越低時,颱風強度減弱的幅度越大。暖渦為表層海水輻合的現象, 冷渦則為表層海水輻散的情形,而熱含量指標是由海水表層溫度和上層海水混合成厚度的推算。所以 本研究擬以多重衛星的海面溫度資料、衛星高度、風場等衛星及現場觀測資料來估算上層海水的熱含 量情形,進而探討這熱含量與颱風強度和鋒面的降雨量的闗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