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生態環境之影響:衛星遙測分析

Keywords: 氣膠;海面水溫;葉綠素濃度;基礎生產力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應用多重衛星資料探討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的大氣 環境與海洋物理、葉綠素分布及基礎生產力等海洋參數的關係,考慮的大氣因素包 括颱風、降水、季風傳送的沙塵暴、生質燃燒及人為氣膠等。而大氣環境因子與海 洋環境參數的時空變化均屬於全球變遷因子。由於海洋基礎生產力在全球碳循環中 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基礎生產力與葉綠素有密切關係,並且會受到海水溫度、日 照及營養鹽供應的影響。在夏季,高溫的海水有助於颱風的增強,當颱風的低壓中 心通過後,較深層的海水會被舉升,而降低海表面海溫度度及將較深層的營養鹽輸 送到上層而影響葉綠素濃度的分佈。在冬、春季,東北季風興起會將北方中國大陸 所排放懸浮在大氣中的物質,甚至大自然的沙塵也會被季風傳送到本研究區域,因 為氣膠對輻射的散射作用,抵達地表的輻射能會減少,而影響海洋能量的取得;另 外,氣膠為來自大自然或人為產生的懸浮物質,提供海水中浮游植物營養物質。本 研究擬以可穿透雲層的TRMM/TMI (Tropical Rainfall Measuring Mission Microwave Image)所反演的海面溫度及降水資料、MODIS 衛星的葉綠素濃度及氣膠光學厚度 及粒徑資料;與 QuiKSCAT、AMSRE 及 ASCAT 的海面風場資料,以瞭解東海及 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生態環境受颱風及氣膠等全球變遷因子影響的程度、及其年際 變化與受聖嬰事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