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藻對活性碳流體化床處理養殖水中氨氮之影響

Abstract: 粒狀活性碳流體化床處理吳郭魚養殖池水中的低濃度氮氮時,若操作條件分別控制為:水溫20.0 ~ 23.3.C '水力停留時間3 分鐘,進流水pH 值8.55~8.88 、氮氮濃度0.22~4.39mgli,則經硝化作用及部分的微藻作用後,其出流水氮氮濃度可降為0.04 ~ 2.60 mg/ i 。

其次,若僅將已培養好的徵藻引入活性碳流體化床中試驗,則發現床中的微藻於光照下非但無淨產氧,反而星耗氧狀態,惟其進流水所合氮氮可藉徵藻的攝取( uptake )自8.33 mg/ i 降為7.81 mg/ i 。

在將上述流體化床的粒狀活性碳及附著其上的生物膜取出並置於另外三個小型流體化床的試驗中,發現氯氣去除量雖隨徵藻於床中的附著量之增加而增加;惟當徵藻附著暈過多及停留時間太長時,則發現床中phaeo pigment 濃度顯著提高,亦即微藻的活性大為降低,並使流體化床去除氮氮的效率大為降低。因此,以流體化床處理養殖池水中低濃度氮氮時,應避免床中徵藻過量的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