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體激素釋放激素在促進虱目魚成熟排卵上之探討

Abstract: 一般魚類催熟是在卵黃形成(Vitellogcnesis) 末期行之,其目的為促進卵母細胞之最後成熟(Final oocyte maturation) 及排卵。為達成此項目的使用之方法為注射:1.腦下腺抽出物, 2. HCG , 3. 腦下腺與HCG 混合物及4. 黃體激素釋放激素及其類似物(LHRH-a) 。本試驗是以LHRH-a微粒及睪固酮膠管植入4~10 齡虱目魚,以促進其成熟並排卵,所得結果概述如下:

一、處理組雄魚的尾達到成熟階段,而對照組僅2 尾達到成熟,比例分別為25% 及4% '有顯蓄差異,顯示LHRH-a 對雄魚有正面的效果。

二、6 尾成熟雌魚,平均卵徑為0.76 mm ,再經250 ug LHRH-a 液狀注射後,分別於24~72 小時內自然產卵,平均卵徑為1. 16 mm ,唯均未受精。其原因可能為1.雄魚不移成熟, 2. 雄魚之精巢經激素處理2~3 天後反呈再吸收現象, 3. 卵粒未充分成熟即因藥物刺激而排卵, 4.其他環境因素所造成。

三、LHRH-a 與腦下腺抽出物或HCG 功能與機制不盡相同,故在促進魚類成熟排卵過程中,配合使用他種激素(如睪固酮) ,將可增進效果。

四、本試驗所得之結果數據,尚無法佐證LHRH-a 在促進虱目魚成熟、排卵上較其他激素更為有效,然而使用LHRH-a 有二項優點1.以LHRH-a 微粒植入魚體,因其藥效持續性較久,所以可避免種魚少受驚嚇。2. 藥效可自行依照種魚本身之生殖生理狀態而調整。

最後,探討以LHRH-a 促進成熟、排卵在水產養殖現階段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