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蝦類之生殖器官研究-I. 生殖補助器之外形及其內部之比較

Abstract: 為研究有關蝦類繁殖問題之第一步,此次觀察並解剖本省經濟蝦類中之斑節蝦、草蝦、熊蝦、砂蝦及白鬚蝦等五種蝦之生殖補助器獲得下列結果:

(1)蝦類除具有生殖開口外,皆另具有生殖補助器,各有其不同之外形與構造。在雌蝦者謂雌性生殖補助器(Thelycum) ,在雄蝦者謂雄性生殖補助器(Petasma) 。雄蝦利用雄性生殖補助器之助將其儲精囊(Spermatophores) 送進雌性生殖補助器內之藏精器(Seminal receptacle) 裏儲存以備受精之用。

(2)斑節蝦、草蝦、熊蝦、砂蝦及白鬚蝦皆於脫皮時將藏精器內之儲精囊隨同舊體殼脫去,而再於交配中獲得新的儲精囊。

(3)草蝦與熊蝦之雌性生殖補助器在外形及構造上頗為相似,且兩者之儲精囊與交尾栓構造上亦很相似。白鬚蝦之雌性生殖補助器亦和熊蝦者近似,但較小型且不明顯。砂蝦因不同屬,雄雌生殖補助器構造皆迥然不同。斑節蝦雖與草蝦、熊蝦同屬,但雌性生殖補助器及其交尾栓之構造則頗為特殊不同。

(4)斑節蝦、草蝦、熊蝦及自白鬚蝦四者之雄性生殖補助器之外形與構造彼此極為近似。

(5)斑節蝦可由雌性生殖補助器上附著有兩巨大之交尾栓或其殘餘而知其已交配。草蝦則由其雌性生殖補助器外表之肥凸富彈性,或隱約可看到其內有兩白物而判斷其已交配。熊蝦則由雌性生殖補助器中央縱縫內夾塞之硬黑縱片物(由交尾栓部份鈣物而成〉而知其已交配。白鬚蝦亦可由此裂縫內之交尾栓殘餘物而知其已交配。砂蝦因雌性生殖補助器構造特殊之關係, 是否已交配,目前尚無法由外表知之。

(6)一般成熟之雌蝦十之八九皆已交配藏有儲精囊,尤以在產卵季節所捕獲之雌蝦皆然。

(7)魚塭養大之草蝦, 其雌性生殖補助器內亦會被發現有儲精囊存在,可知其亦有交配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