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Ⅱ)--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生態環境之影響:大氣懸浮微粒模擬分析

Abstract: 摘要:在大氣營力中,大陸沙塵傳輸為亞洲地區影響海洋營養鹽供應最顯著的營力作用,因 為大陸沙塵活動佔了約半年的東北季風期間,而且沙塵顆粒中富含地殼元素。但是大陸沙 塵往下游傳送時不僅帶來沙塵顆粒,污染物也會附著於沙塵顆粒上,並與沙塵發生反應。 例如在酸性污染物的作用下,沙塵顆粒中的鐵容易還原成水溶性的兩價鐵,成為浮游植物 可以利用吸收的營養鹽。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大氣汙染物排放嚴重,在東北季風 的吹送下,沙塵將與這些污染反應物一起被傳送出來,影響下游的邊緣海與西北太平洋海 域。 為了 了解沙塵與汙染顆粒的反應,並定量沙塵顆粒上的營養鹽成分與改變,及其對浮 游植物的影響,本研究擬採用3度空間東亞的區域性大氣模式配合觀測來分析探討。但是 為探討污染物與沙塵顆粒的反應作用,模式需要另外加入相關反應程式,並與觀測作比對, 並將修改後的模式用於定量計算沙塵中鐵等營養鹽的水溶性量,以及對海洋基礎生產力的 影響。 本計晝預期以三年時間分階段完成模式的編寫校正與相關觀測資料的分析,接者模擬 並輸出結果,分析模擬結果,計算水溶性鐵與其他營養鹽因為酸化學反應的改變,以及這 些營養鹽在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的沈降量,並定量浮游植物等基礎生產力的影響,比對衛 星資料中葉綠素的增長數據,探討沙塵的營養鹽沈降量對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生地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