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灣底層冷水團特性及其通量之研究(II)

Abstract: 摘要:由歷史資料顯示南灣海水在大潮期間會發生一日一次大幅水溫突 降現象﹐一般典型的海水溫度突降幅度﹐往往在四小時內可下降8~9 ℃﹐而溫度回升所需時間約等於水溫突降所需時間。完整建立較大範 圍高解析度之三維環流數值模式﹐解答外海中層水團入侵南灣海域之 動力機制。分析南灣潮流對水文場的影響﹐進而解釋冷水抬升併入侵 南灣弧型狹谷之動力機制及冷水進入南灣之通量﹐並利用穩定之Sr/Ca 比實測資料特性作為三維環流數值模式結果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