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灣底層冷水團特性及其通量之研究(Ⅲ)

Abstract: 摘要:根據海研三號992 航次巡航探測資料顯示鵝鑾鼻西南外海東邊的 弧型狹谷內有很強的冷水抬升現象。水溫突降的現象常常被過去一些 文獻所描述,這種現象通常是氣旋式渦漩所產生,而氣旋式渦漩是被 潮流所驅動。海研三號992 航次所量測到一反氣旋式渦漩並且此一渦漩 引發東半部南灣海域之弧型狹谷內冷水抬升現象。一般典型的海水溫 度突降幅度,往往在四小時內可下降8~9℃,而溫度回升所需時間約等 於水溫突降所需時間。完整建立較大範圍高解析度之三維環流數值模 式,解答外海中層水團入侵南灣海域之動力機制。分析南灣潮流對水 文場的影響,進而解釋冷水抬升併入侵南灣弧型狹谷之動力機制及冷 水進入南灣之通量估計,並需要利用穩定之Sr/Ca 比實測資料特性作為 三維環流數值模式結果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