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Ⅳ)--子計畫:海洋環流與環境變遷數值模式之發展(Ⅱ)

Keywords: ;水舌擴散;黑潮

Abstract: 摘要:一個西北太平洋解析度1/6o 度的三海(東海,黃海及渤海)系統模式,被使用來研究 長江水量減少時對東海及周邊海域海洋水體環流的可能衝擊。對於可利用性的延伸, 物理環流模式大部份是由月平均風場及流量進/出並且透過模式開口邊界來驅動模式。 依據季節的改變,夏季時長江的水舌擴散分佈在長江口的東北方,冬季時將隨著中國 沿岸流(China Coastal Current)到南方。三海模式也曾經提供給生地化模式去研究東海的 生態問題,經過與實測資料比較,物理模式結果顯示夏季時長江的水舌擴散分佈在長 江口的東北方,但由實測資料顯示長江的水舌擴散分佈是時常往東或偶爾往南。模式 結果顯示長江的水舌分佈較實測資料偏北,但模式加入潮汐之後長江的水舌擴散分佈 偏南,這種情況與實測資料較符合。而長江的水舌擴散分佈偏南主要是受到潮汐餘流 的驅動,在研究長江的水舌擴散時發現長江口南方的潮汐餘流顯示有季節性變化,理 論上,冬、夏潮汐結構相同的情況下應該相同,但為何會顯示有季節性變化,這也是 本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