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營養鹽分布之影響:潮流生地化耦合模式(II)及海洋表面漂流浮標分析-以海上搜救為導向(II)

Abstract: 摘要:合併潮流到之前已發展完成且以平均環流為驅動力的三維海洋環流數值模式中, 進而評估潮汐作用對東海鄰近海域的影響,其中特別有興趣的是潮汐作用加強了南東海 長江水舌的擴散及環流。在夏季時如果在沒有潮汐作用的情形下,長江水舌擴散呈現一 停滯、膨脹形狀的水池並且被限制在東海北部及黃海海域,相對於觀測資料顯示累積的 水舌太偏向北方。而冬天的長江水舌擴散是被強烈的北北東季風所驅動並沿著中國海岸 線往東南方向流動形成一股沿岸流,無論有無潮汐作用情形下大致符合觀測結果。本研 究顯示加入潮汐作用力後之模式;尤其是夏季時更接近實際觀測,會位移台灣暖流到較 低緯度、強化中國東南沿岸的上升流以及導引中國東南沿岸一帶的潮汐餘流。有三個現 象改變是三位一體的,也就是說夏季時潮汐會引發海水離岸作用;冬季時,北北東季風 會抑制台灣暖流到最小。因此,三個潮汐所引起的機制常常一起停止存在。無論如何, 冬天的季風如果停止吹拂幾個禮拜,台灣暖流會再度出現,而三個現象緊密連接的機制 也像夏季的情況一樣會再度運轉,在長江口南方溫鹽深儀探測和衛星觀測的資料將使潮 汐環流藕合模式結果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