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龜山島附近海域橈足類浮游動物對微量元素蓄積之研究

Keywords: 橈足類;龜山島;海底熱泉;微量金屬元素;生物累積

Abstract: 摘要:龜山島海域有海底熱泉湧出,促使周遭海域微量金屬元素濃度增加,浮游動物中的橈 足類在許多海域調查中其數量經常佔浮游動物的最主要部份,文獻顯示海水中浮游動物 之橈足類動物對微量金屬元素之生物濃縮倍數可答達 103-107,本計畫擬在龜山島附近海 域設定六個測站,採取海水中浮游動物樣品與海水,並挑選主要優勢種之橈足類浮游動 物樣品分析其微量金屬元素(Ag、Al、As、Ba、Bi、Cd、Co、Cr、Cs、Cu、Fe、Mn、 Ni、Rb、Pb、Sr、Zn、Se、Hg)濃度。瞭解在有海底熱泉之自然海域環境中,不同物種 之橈足類浮游動物對微量金屬元素之累積能力與喜好,並探討龜山島海底熱泉之影響範 圍與對橈足類浮游動物生態影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