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海洋科學研究--子計畫五:南海之表面環流─衛星遙測及ARGOS浮球觀測

Keywords: 南海;衛星遙測;太平島;表面環流;高度計;海面溫度

Abstract: 摘要:為了配合我國長遠的南海大型計畫對物理環境的科學研究,本子計畫基於能即時有效並操之在我地蒐取整個南海的高解晰度 NOAA AVHRR 資料,而擬於太平島上架設衛星HRPT接收站。 資料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在太空計畫室支援下的衛星資料中心處理並提供學者及相關單位使用,所推算之海表溫度配合另外收集的 Altimeter 資料可以估算南海之表面環流。 為求印證,本子計畫擬於第二年擲放至少五個能提供海表溫度實測數據及環流概貌的 ARGOS 追蹤浮球,以期奠定長期監測及研究南海動力環境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