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東部海域自然資源綜合性研究(II)

Abstract: 摘要:黑潮為太平洋大尺度海洋循環中的西方邊界流,具有強流速,此恆穩強流緊貼台灣東岸,使得台灣成為少數具有海流發電天然條件的國家。為了解台灣東部海域黑潮發電的可行性,本研究計畫將進行台灣東部海域自然資源綜合性研究,以求了解台灣東岸黑潮海域的海洋環境條件是否合適於發電平台的設置,這些條件包括(1)海流的分布、強度、穩定度,(2)地理及地質條件,(3)化學及生態環境等等。本期計畫的調查海域將集中在綠島北方與台灣間綿延約20公里的海脊群,此海脊群預料由於漏斗地形效應,將使黑潮流速加強,且海底因強大海流使得沉積不易,可能為岩盤地形,適合發電平台的設置。基於了解海流性質、發電平台位置的安全性、穩定性與平台可能造成的生態環境影響,本計畫進行的工作分為三大主題,包括(1)海流強度、穩定性及分布觀測,(2) 底質沉積物、基盤之研究,詳細地形探勘及地震活動調查及(3) 環境化學、基礎生態資源及哺乳類調查。現場工作及資料分析工作預計為期兩年完成,綜合以上三大主題的海洋環境調查,我們將於期末報告中具體提出綠島北面海域適合海流發電的位址,提供未來政府能源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