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潮通量及其變化之觀測,--總計畫及子計畫:台灣東側黑潮之變動性與移動

Abstract: 摘要:承國科會海洋學門物理海洋過去約 15 年來整合計畫的傳統,總計畫大多為一服務 性質的計畫,本計畫亦不例外,將作為OKTV 各個子計畫間和美方Origins of Kuroshio and Mindanao Currents 計畫的協調平台,整合各子計畫主持人間的任務分配,與掌握各 子計畫間研究觀測工作的執行。整體計畫將分三年執行,第一和第二年將著重在與美 方OKMC 計畫的聯合觀測和歷史資料分析;第三年則是結合數值模擬和遙測資料,進 行全面的資料分析與動力過程研究。預期計畫結束後能將臺灣東部水域的海洋環境研 究得更透澈,對世界海洋研究有所貢獻,此外亦能持續培養我國新一代的海洋探測暨 研究人才,以做為海洋研究永續發展的基礎。主要的工作有: 1. 協助現場實驗執行:包括採購必要的觀測儀器、申請研究船航次與船期的安排、儀 器保險等。 2. 增進各計畫主持人間的溝通:包括計畫網頁的建立、定期工作討論會和研討會的安 排、資料交換共享、國際合作事務之處理等。 3. 推動研究效能的提昇:包括學習新的觀測技術、提供高解析的資料予數值模式、聯 合觀測與發表科學論文等。 4. 建立國內海洋學家與美國研究人員間的溝通平台,雙方科學家互訪以增進國內海洋 學的研究能量,並培訓海洋科研人才。經由服務的提供與整合、交流的推動,有 助於OKTV 計畫與國際合作順利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