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潮通量及其變化之觀測--子計畫:非線性渦漩對黑潮的衝擊(II)

Abstract: 摘要:黑潮(Kuroshio)是北太平洋的西岸邊界流,由南往北流經臺灣東部海域,是台灣周遭海 域重要的海流。臺灣位處於西太平洋渦漩豐富區,這些受到流場不穩定作用而產生的非 線性渦漩,挾帶者龐大的動能,向西傳遞至臺灣東岸及呂宋海峽。呂宋海峽是西太平洋 水團進入南海的重要通道,也是流經臺灣東側黑潮的上游區,非線性渦漩在此區域與黑 潮的交互作用,對臺灣東側的黑潮及南海流場的影響相對重要。因此本計畫擬利用衛星 遙測資料,配合在臺灣東部海域的實測數據與數值模式結果,利用統計分析及動力解析 方法,研究非線性渦漩與黑潮在呂宋海峽的交互作用,以了解渦漩對黑潮入侵南海路徑 及其對黑潮下游流量之影響。研究計畫第一年將著重於蒐集衛星遙測資料,以及開發演 算法定義衛星遙測資料所觀測到的渦漩。此外,也將在台灣東側的黑潮流域,配合總、 子計畫進行現場錨定觀測。第二年將開發自動化渦漩偵測軟體,進一步統計分析渦漩特 性,並藉此追蹤渦漩的來源,了解其生成機制與過程;此外也將持續進行現場觀測。第 三年將結合數值模式與現場觀測資料,深入探討非線性渦漩對黑潮路徑及其下游區流量 的影響並了解其動力過程。本研究所得結果將配合其他子計畫的結果相互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