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北太平洋渦漩分布與對黑潮的影響

Abstract: 摘要:黑潮為北太平洋的西側邊界流,它將水體與熱量從低緯度往高緯度區域運輸,對北 半球的天氣甚至於氣候變動有著顯著的影響,因此有必要對於黑潮流域的變動性做進一 步的了解,尤其是臺灣附近海域。台灣東部海域是海洋中尺度渦漩豐富區,而中尺度渦 漩不論對大氣、海洋或環境的變化皆有重大影響。而這些渦漩,若與黑潮發生交互作用, 對於黑潮的擺動、流速、流量都會有影響。因此,本研究將以衛星測高資料及 Argo 資 料,詳細分析西北太平洋的中尺度渦漩分布,並再進一步了解其對黑潮的影響。本計畫 將深入探討並解答下列幾個科學議題:(1)與台灣東部黑潮交互作用之渦漩的來源與分 布;(2)影響黑潮之中尺度渦漩的影響深度與特性;(3)不同撞擊分布對黑潮之影響與可 能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