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IV)--子計畫:東海氣膠中有機碳與有機氮之分子組成(Ⅱ)

Keywords: 濕沉降;水溶性有機氮;高分子量有機氮;低分子量有機氮

Abstract: 摘要:大氣輸送至海洋的有機碳和有機氮,是影響海洋上層水生地化循環的重要因子。目前,這些物種在海洋表層水循環機制的相關研究,是目前全球環境變遷的一個重要的課題。因此,本計畫將藉由設置在基隆與澎佳嶼等二處大氣採樣站,氣膠樣品的收集與成分分析,提供東海海域內生地化循環之氣膠背景資料。 在本計畫中,將進行陸地與海上懸浮氣膠的採集;目的在於了解陸源性物質與海源性有機物質的輸送行為。本計畫中,除此,所收集的粒狀性樣品,將分析其主要陰離子與陽離子,這些參數將用來判斷地殼與海鹽之富集因子;也將分析石化燃料燃燒產物多環芳香烴化合物,以了解人為活動之影響。而其他化學與物理因子之探討,在此將使用氣膠統計學上常用的群組分析和主要組成分析。